广东自主创新成就闪亮登场
来源:民营经济报   时间:2018-10-16

民营经济报 2018-10-11 03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在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创新大厦举行。

本次展会分为创新成果展区和双创经验展区两大展区,全方位立体展示广东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下,打造全国科技创新核心枢纽区的最新成果和先进经验。在创新成果展区内:共吸引全省包括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在内的100多家重点科技企业参展,展会内容着重突出创新创业者的主题地位,汇聚了体现广东在IAB、NEM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最新科技成果的技术项目和创新产品,充分展示了广东在核心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展现了科技创新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让公众切身体验创新创业带来的美好生活,提升对国家飞速发展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而在成果经验展区,通过对双创示范基地和生态园区建设经验、产业发展动态、政策先行先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集中展示,充分体现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构建双创生态圈、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典型经验和系列成效。

广州:共享“双创”资源

作为主会场所在的广州市黄埔区,将建设一批粤港澳双创设施。据悉,已有创新创业者,通过整合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资源,尝到甜头。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在推进广州知识城以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为核心特色金融政策创新,在广州知识城内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促进穗港两地离岸、在岸人民币资金互通;试点允许区级财政科技资金支付到香港、澳门及海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事实上,已经有企业开始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双创”资源。如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在广州市黄埔区设立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吸引不少在呼吸疾病治疗上有研究成果的学术人员在该基地创新创业。

深圳: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一个由成百上千个废弃的乐器和破碎的零件精心改造而成的乐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聆听。这支“受造物乐队”成员由三名吉他手、一名鼓手、一名钢片琴手和一名钢琴手以及一名人类歌手组成。历时150多天,收集上百个乐器,上千个零件,这些看似“废弃”的东西,经过造物者精心改造,重新焕发生命力,变身乐手。这样别具一格的组合出现在深圳一年一度的创客盛会上并不稀奇。在全国双创周暨深圳国际创客周现场,来自海内外多个主题的20余场工作坊,让参观者们参与创新,体验创新乐趣。

参与到现场的市民表示,在好玩之余,也能了解最前沿的科技信息,同时感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驱动下,在深圳人创新创业的热情下,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产品将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至今已举办四届,是深圳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加快集聚海内外创新资源重要举措。

珠海:优质项目现场对接

珠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活动主题为“创动珠海”,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包括2018年第五届珠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一赛区暨香洲区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初审、2018珠海市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活动周系列活动——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活动、2018珠海市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活动周系列活动——众创空间发展研讨会活动、路演与融资技巧培训、创业指导进校园系列活动、2018菁创学院珠港澳青年创业特训营(课程培训)、左右创意园“育才计划”系列活动等。启动仪式上,珠海基金、珠海科创投代表签署科技天使基金框架合作协议。同时,活动邀请正方创投、横琴金投、珠海科创投、成电联创等市内知名投资机构及相关投资人,与智能水产、智能降噪耳机等四个优质路演项目展开对接,推动资本与科技创新项目的合作发展。▲

【本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