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深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
来源:黄埔新时代   时间:2019-03-01

 

2018年,我区通过“五轮驱动”,不断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着力营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环境,积极打造知识产权最强保护区、最佳运用区。 


抓创造。开展“十百千”专利灭零倍增工程,组织知识产权机构与园区管理机构对接,聘请资深知识产权导师驻点服务,指导企业进行专利创造,全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首次突破2万和1万件。 


抓运用。创办“知融汇”品牌,在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广东软件园等孵化器举办“知融汇”系列活动12场,常态化提供融资需求洽谈对接服务,2018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突破14亿元,是2017年的4.56倍,占全市比例的56.5%。 


抓管理。大力推行“以孵化器为单位、在孵企业集体贯标、配套推送云平台服务”的知识产权集体贯标模式,使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全面贯穿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全区通过贯标认证企业突破1100家,占全市比例的35.0%。

 
抓质量。注重高新技术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组织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深度对接区内高企,查找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的制约因素和存在问题,指导进行核心技术专利布局,14个项目荣获第20届中国专利奖,获奖数量超过全市30%,其中金奖1项、银奖1项,为历年之最。 


抓保护。首创司法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对接机制,覆盖两级法院和全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突破知识产权纠纷调解难的痛点,2018年调成知识产权纠纷166宗,初步建立起多元化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