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新区全力落实2018年度企业R&D活动统计工作
来源: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局   时间:2019-03-18

 

截至3月10日,我区2018年度企业R&D活动统计上报数为199.68亿元,超出第二位约30亿元,企业R&D总量、R&D企业数量、研发机构占比等多项指标居全市首位,进一步提高我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一是领导重视,全面部署区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全区R&D统计工作会议,区科创局、统计局会同经信局、投促局、企建局、各街镇和国际生物岛管委会,按照“突出重点、督促难点、兼顾全面”的督导工作思路,举全区之力,全面部署R&D统计工作,做好工作分工、明确责任目标

二是宣传到位,政策到企在萝岗会议中心、各街道、孵化器、职能局举办多场科技政策宣讲及统计培训会议,近2000人参与培训互动;派发《R&D经费统计督导填报工作》材料和课件到企业,指导填报,提高数据质量;通过网站、微信、qq 群等方式宣讲政策和要求,解答填报疑惑。

三是加强沟通,责任到人。指定专人负责,做到进度、成效及时掌握,问题及时解决。建立工作汇报机制,每周报送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在填报截止前一周每日一报,在截止前的最后两个非工作日仍留守工作人员跟进催报,确保本次统计工作不漏一企、不漏一项。

四是迎难而上,重点突破。对全区研发投入前100强建立一对一跟踪督导服务机制,各局领导挂点跟进,采用上门辅导或约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填报指导,确保企业研发活动数据应统尽统;对研发投入和研发机构“双零”企业进行重点督导,完成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65%的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