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黄埔区科技局对广州绿蔓等4家企业项目申报资料造假问题的通报
时间:2019-05-23

 一、广州绿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申报资料造假问题

广州绿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于2017年11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该企业在申报高企培育、高企认定过程中所列的7名科研人员并非企业员工,而是该公司负责人的同学和熟人,公司未向他们发放工资,申报材料中公司人员个税申报截图系伙同中介编造。

相关账册显示该公司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均为0,其申报数据2015年收入19.99万元,2016年收入320万元均为中介编造,审计报告系广州鸿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虚假出具,高新技术(服务)收入专项审计报告系广州雅禾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虚假出具。

企业通过中介购买与其经营业务不相关且尚未使用的知识产权用于申报高企认定和高企培育。

该企业无研发场地设施,不具备研发条件,通过摆放一些临时设备,企图欺骗应付现场核查。

二、广州佳靖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申报资料造假问题

广州佳靖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于2017年11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该企业在申报高企和高培过程中存在人员造假,企业申报材料中填报在职人员10人,工作人员进入该公司核查时,公司负责人声称现有员工15人,除2人目前在公司外,其他人员大部分出差在外或请假回家,进一步发现,企业负责人所述并不属实。

15人名单中,7人原是某大学学生兼职,目前公司并不清楚他们的就业去向,在上述学生未知情的情况下,该公司人仍然冒用上述学生身份信息,通过每月编造虚假工资发放表、伪造工资签名,在税务系统长期将相关人员在系统中不删除,长期制造他们为全职员工的假象。

该公司在注册登记地无仓库、无研发设备,租赁的场地同时与另外一家公司使用。

三、广州鼎锐塑胶有限公司申报资料造假问题

广州鼎锐塑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2017年11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一家从事模具制造、塑料零件制造业务的生产加工企业。

该公司通过中介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过中介编造软件著作申请材料,获得6项软件著作权用于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对其购买的软著内容不掌握,也不能现场演示,企业实际经营与其申报的软件著作权毫无关系。

四、广州市唯简灯饰有限公司申报资料造假问题

广州市唯简灯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在天猫、京东等从事家居灯饰网上销售。

该公司通过中介编造3个软件著作权用于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

在中介的指导下,编造虚假研发设备租赁合同用于欺骗调查组,制造存在研发的假象,从该公司的现场情况看,公司没有相关研发设备和人员。

上述4家企业通过编造虚假申报资料,骗取财政专项资金,严重违反了国家、省、市相关科技项目申报管理办法和相关财政资金管理办法。

我局已提请认定机构取消该4家企业相应资格,并收回相关财政补助资金;自通报发布起取消该4家企业今后两年内申请区科技发展资金的资格;税务机关将追缴该4家企业已享受的税收优惠;对出具相关专项审计报告的中介机构,我局提请认定机构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同步进行公告;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关线索将提交相关部门处理。

对上述4家企业暴露出来的问题,各科技企业务必要吸取教训,自查自省,引以为戒;要严格执行各项科技申报规定,切实履行申报主体责任,对申报材料真实性负全责;切勿轻信申报中介服务机构的违法承诺,不得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

近期,我局将会同财政、审计、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组织专家组对存续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高培入库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进行筛查,有关企业要积极配合,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新型清新的创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