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视觉识别系统说明及视觉标志释义
时间:2019-08-06

 主体图形:

延伸应用:

行政区及经济功能区标志:

一、视觉识别系统说明

基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的管理特点,本次采用组合方式进行设计。视觉标志系统由三部分构成:

1、主体图形,即视觉标志系统的多色彩主体图案。

2、延伸应用,包括“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和“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三种复合式延伸应用,均使用多色彩主体图案。

3、行政区及经济功能区标志:包括“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和“广州高新区”三种单体独立式应用,分别采用正红、湖蓝、草绿三种单色图案。

二、视觉标志释义

1、主体图形释义

视觉标志是区域品牌最具代表性的符号,是区域形象的凝练表达。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视觉标志的主体图案,中心为晶莹的绿色球体,象征着充满希望的创新之城、和谐家园。

外部环绕的五色彩带,象征着黄埔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中国开放门户,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心部分嵌入汉字“广”的意象图形,是“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的浓缩,“广”字也寄托本地区“广开门户、广纳贤才、广聚财富”的美好意愿;“广”字的伸展幅度犹如一个奔放的“人”,体现黄埔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形似翱翔飞鸟的星辉,进一步彰显黄埔区连接世界、拥抱未来的开放精神。

彩带构成“梅花”造型,一方面传达“萝岗香雪”的地域文化特色,另一方面也借梅花傲霜斗雪、争春开放的特性,展现不畏艰难、勇于变革的岭南文化精神,传达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的“敢为人先、务实进取”的改革精神。梅花的五片花瓣也分别代表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五大功能分区。

丝带飞舞如同海浪波涛,象征着本地区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蜿蜒相联、绵绵不绝的态势,象征了黄埔港“千年古港”悠久辉煌的对外交流历史和永远开放的信心决心。包括黄埔扶胥港在内的广州港,是中国唯一千年以来从未关闭的外贸港口,有着近百年的“一口通商”历史。进入新时代,黄埔区作为千年古港良港所在地,将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提升全面对外开放水平,全力建设大湾区“湾顶明珠”。

整体上,多彩且富有律动感的构图,突显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球化发展的广阔视域,凸显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传达了富有“黄埔特色”的创新文化、开放胸襟、和谐理念、奋斗精神,展现了黄埔区围绕“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目标,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核心枢纽的决心和信心。

2、行政区及经济功能区标志说明

分区标志采用与主体标志相同的构图,色彩分别采用三种单色。

(1)广州市黄埔区使用红色标志。红色代表辉煌的革命传统、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创新创业创造的激情。黄埔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华章。立足“强起来”的新时代,黄埔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创业干事的激情,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尖兵。

(2)广州开发区使用蓝色标志。蓝色代表科技,象征未来。蓝色的广州开发区标志,象征着引领未来的科技研发,代表着本地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湾区创新源的战略追求,凸显开发区浓厚的科创氛围。

(3)广州高新区使用绿色标志。绿色寓意着和谐、生命、欣欣向荣。绿色的广州高新区标志,凸显了本区域以IAB、NEM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特点,彰显广州高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命和智能科技发展的功能定位。绿色也象征着承古开新、敢为人先、富于顽强生命力的的岭南文化精神,这种精神正是培育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生态的基础。